【利落】逝去的歌

-为《逝去的歌》这首歌写的利落文


求轻拍。


正文

 

 已经成为令贵妃的璎珞,手持着容音去世前留给她的佛珠,站在容音的画像面前,沉默不语。

 

 今日是她的忌日,也是自己跟皇帝吵架的日子。

 

 璎珞心里只觉得落寞。

 

 就算已经成为了贵妃,她倒宁愿她一直是长春宫的一等宫女,整天跟明玉斗嘴不亦乐乎,偶尔跟从前的那个尔晴也可以多聊几句,然后一直一直陪在容音身边,直到她老,直到她死。

 

 想像着容音一跃而下的淡然释怀,想到她在自己出宫前的细细叮嘱,璎珞不自觉的咬牙咬出了血迹,忽然苦笑一声——也许在自己心里,她从来便没有原谅过弘历,也不肯放过自己。

 

 也许内心深处始终认定是弘历的那一番在容音去世后的话,让她觉得这个男人对自己的妻子不谅解到了极点,可是——这不能怪他啊!不能!璎珞甚至能够理解弘历——他是皇帝!皇帝跟自己的思考立场是不同的,大清的皇后只能坚定不移,不能在人前也有片刻脆弱。可惜,容音不适合当皇后!

 

 少顷,璎珞半匍匐在坐垫上,闭上眼睛,默念了几句她常抄的那一本《华严经》。她心里的怀念满满都是,似乎快要溢出,数到第十二颗珠子,忽然手里一滑,那一串做工精湛的玛瑙佛珠,竟断开了线,哗啦一声,珠子掉了一地。

 

 璎珞呆呆的望着佛珠像小孩子似的乱跑,不知不觉,泪水竟盈满了脸庞。

 

 “璎珞——”

 

 就在此时,璎珞听到了容音忽远忽近的低唤,却并不凄厉,只是淡淡温柔,像极了长春宫开的正旺的茉莉花。

 

 一股萦绕鼻尖的香气使璎珞的心不再平静。她从小到大从不相信鬼魂,也不信神仙,她只信她自己,只有她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命!容音的离世,使她愿意相信,这世上真有鬼魂和轮回之说。

 

 她从心里发自深处的敬爱和尊重容音,容音教会她太多了!读书习字,闺房心事,做人道理,甚至在皇帝面前处处维护她的胆大妄为,是容音一次次救了她,她永不会忘却这第二个姐姐!

 

 “皇后娘娘,是你吗——”

 

  璎珞泪眼朦胧的看着紧闭的木门,忽然又听到容音的低唤:“不要为了我记恨皇上!”

 “璎珞,别再挂念着本宫了。”容音略显严厉的声音再次响起,“从今以后,我只是富察容音,宝亲王福晋!”

 

 “皇后娘娘——容音姐姐!”璎珞在心里喊了千百遍的“容音姐姐”,终于情不自禁的宣之于口,“姐姐,不要离开璎珞!”

 

 “璎珞,好好珍惜皇上,好好替本宫照顾皇上!至于那些仇,那些怨,就让它,都过去吧....都过去吧....”容音的声音慢慢的消逝,璎珞猛然惊醒,一不小心跪在了地上。

 

  紧闭的长春仙馆的木门被重重的推开,一人闯了进来,穿着宝蓝色的皇子常衣,衣服上的玉佩闪着金色的光芒,璎珞认得,那是皇帝送给永琪的。

 

  “令母妃,你真的在这里,你是要吓坏儿臣和皇阿玛吗?皇阿玛一大早知道你不见了,差点把紫禁城给掀了!幸好我想起来了今天是先皇后的忌日,你一定会来长春仙馆,我才来寻你。”永琪年轻俊朗的脸都是担忧,璎珞看得心里一暖,自己慢慢的起身。

 

   永琪轻轻扶着璎珞,紧张的看着她的神情,温言劝慰:“令母妃,过去的事,都过去了,您不要再想了。”

 

   “当年先皇后对我这么好,我怎么能忘得了呢?”璎珞脸上仍然带着怆然,“如果皇上能够跟先皇后白头偕老,也许——”

 

   “魏璎珞!”

 

   一股带着怒气的声音闯入了大殿,吓得永琪抖了抖,璎珞则毫不畏惧的拍了拍永琪的手,示意他安心,然后转过身,看着面前怒气冲冲闯进来的男人。

 

 

 

 永琪识趣的放开了搀扶着璎珞的手,临走前他看了一眼淡然自若的璎珞,又看了一眼眼睛通红的弘历,轻笑着摇了摇头,然后向弘历行了一礼,便快步离去。

 

 他细心的关上了长春仙馆的门,一转身却看到德胜在晃头晃脑的张望,笑着拍了他一记:“还不去养心殿给皇上准备降火的茶水?”

 

 “五贝勒,这贵妃娘娘这是要跟皇上硬杠啊?”

 

 “你哪来那么多话,这是令母妃和皇阿玛的事情,还不快去准备着?皇阿玛还在气头上呢!”永琪好笑的又拍了他一记,德胜才收起来八卦的心思,笑着走远了。

 

  “皇上在先皇后面前,可不要凶臣妾。”璎珞自顾自的看着容音的画像,缓缓开口,“如果可以,臣妾当真不愿到了今日的地步。”

 

  “朕知道你起初是为了容音,可是朕...”

 

  “皇上,”璎珞忽然转身,走到了他面前,微微笑道,“如今臣妾走到现在,倒也不全是为了皇后娘娘。”

 

  “朕一直不敢问,也不敢赌。”弘历轻叹一声,手情不自禁的抚上她的脸庞。刚才只是虚张声势罢了,他心里的气早就消了。

 

  “臣妾愿意为您生下昭华,昭瑜,永璐,实实在在的是为了皇上。”她眼中含泪,忽然又笑了,“皇上怎么了,是害怕璎珞接下来说的话吗?”

 

  “朕才不怕!”

 

  “皇上,你知道吗?臣妾最初服用避子汤,不仅仅是因为当时臣妾跟你说的那个原因,”她不愿再提起那句利用,怕又伤了他,“臣妾怕难产而亡,这是之前跟您说过的,其二,是因为,臣妾怕对不起皇后娘娘.....”

 

   她默然跪下,盯着容音的画像,仿佛看到了容音温柔的笑脸,“皇后娘娘,她那么爱你,她不嫉妒,也不恨,为您照拂您的子嗣,关心您的身体,做到了一个正室应该做的所有,甚至她也知道自己身为皇后的责任。她那么爱您,璎珞如今站在皇上身边,难道不是夺人所爱吗?她是我的姐姐,在我心里,皇上不过是姐姐的夫君,我不能!”

 

   她不能!从围房那里出来,璎珞便不断告诉自己,她不能再去接近皇帝!她不能伤害她的姐姐。

 

   只是世事难料,当她很快就投入了跟傅恒的热恋,弘历却明里暗里的插入其中了。尔后永琮的死,容音的仙逝,璎珞不得不站出来抵挡,为了她自己,更多的是为了容音,她要站得更高,亲手惩治那些害了容音的人!

 

   璎珞只是没想到皇帝竟然也动了情,她作为一个妃嫔,一开始不断安慰自己,那只是妃嫔的责任!再后来,沉璧进了宫,又兴风作浪,教唆她私奔,她才发现自己心里果然也有了他,只是她每每看到容音,心里只有矛盾!

 

  “璎珞,别再想本宫!别为了本宫离开皇上了!”容音的话语又萦绕耳边,璎珞轻轻叩首,弘历在她身后皱眉,只是不发一言。

 

  “魏璎珞,你给朕起来!哭哭啼啼的样子给容音看到,又要怪朕!”弘历看着她巍然不动的样子心里来气,一把把她扯起来,“难道你忘了容音留下给你的遗言了吗?!你想丢开朕?休想!”

 

  “皇上,您还是这么蛮不讲理呀!”璎珞对着他调皮一笑,脸上却还挂着泪花,弘历心里又急又心疼,只是皱了眉头帮她擦去,忽然又极其不自然的瞪眼,“你别又自作多情!”

 

   几年的夫妻相处,璎珞早就对弘历的口硬心软了然于胸。只是如今这憋了好久的心里话说出来,倒是舒畅许多。

 

   “天下女人,任朕采撷,无论你愿不愿意,你始终也只能是朕的!”弘历似不甘心的抓住璎珞白嫩的手。

 

璎珞看着两人交握的双手,心里一股奇怪的温暖袭来,跟从前他跟她欢爱之时的十指相扣,和他去木兰秋弥时,皇帝巡视,自己在他身边,他也是时不时就要握着自己的手,这些感觉,重重叠叠在一起,让她心里忽然找到了安心舒服的感觉,仿佛是真的能够找到依靠的港湾——原来她始终活在对不起容音的矛盾之中,却只有弘历心心念念着跟她的未来。

 

原以为自己活得肆意洒脱,过去就是过去,连傅恒与自己的过去情分都能抛开,一心一意报仇争宠,只是傅恒的姐姐容音,等于是自己的亲姐姐,情分不同,她矛盾着一路靠着弘历的宠爱和情义坐到了贵妃之位,原以为自己再也不会顾虑容音,谁知他发现了自己的避子汤。

 

避子汤从来都是他的痛,她一直知道。

 

她生了那么多子女,失去了永璐,生了两个女儿,她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体,却没有跟弘历透露,她害怕让弘历不开心只能偷偷继续服用避子汤,虽然承宠也不易有孕。她更多的是仍然那么自私怕死,她心里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的为人!

 

过去就是过去,但魏璎珞却仍然沉浸在对容音的愧疚之中。

 

姐姐!

 

她闭上眼睛,长叹一声,第一次,她认真的抱住了弘历的腰身,喃喃低语——

 

“弘历,对不起!”

 

弘历浑身一震,想不到一向嘴硬的她竟然愿意跟自己道歉,他只是紧紧抱住了她,把她狠狠地揉在自己怀中,“你呀!”

 

“我们回去吧。”璎珞忽然觉得一阵尴尬,轻轻放开了弘历,转而主动的伸出小手,紧紧握着他的,又回头看了一眼容音,璎珞恍然觉得她仿佛是对自己说——

 

“璎珞,一定要幸福!”

 

璎珞对着容音拜了三拜,弘历默然的看了容音一眼,也扯出一个笑,拉着璎珞离开了长春仙馆。


 

评论(7)
热度(31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斗战神佛孙悟空ELIAUK.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ELIAUK.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